中铝国际多措并举打造高效能董事会

来源: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11-14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三年来,中铝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铝国际)认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大力加强董事会建设,不断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实现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铝国际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严格遵循国资监管和证券监管的规定和要求,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核心,以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等为基本管理制度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A+H股上市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是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本质内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正是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中铝国际制订了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总裁工作细则,形成了公司重大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总裁会、董事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促进了各治理主体高效协同。

打造合规高效董事会团队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完善中国现代企业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性重要工作是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

中铝国际董事会成立伊始,就制定了董事会成员多元化政策,多渠道引入国企领导人员、民企高管、专家学者担任公司外部董事。2022年4月,中铝国际董事会完成换届,新一届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外部董事6名,内部董事3名,外部董事占比约为67%。

要做实国有企业的董事会,首先必须先做实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是董事会进行决策的专业咨询机构,可以说是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落地的支柱。中铝国际董事会下设了战略、审核、风险管理、提名、薪酬共 5个专门委员会,各委员会根据其职责要求,通过认真研究并审议发展战略、内部控制、风险防控、高管委任与薪酬等专业性议题,为董事会重大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建议及咨询意见,提高了董事会决策专业化水平。

为了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中铝国际制定了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独立董事年报工作制度,独立董事具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董事的职权,同时也在关系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等的事项中被赋予了特别职权。独立董事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公司专业化运作水平和监督约束,切实维护了股东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强化董事会服务保障

董事会和董事要有效发挥作用,为其行权履职提供支撑保障很重要。

一是不断加强董事会工作保障力量。中铝国际设立了董事会办公室,牵头推进董事会运行支持和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工作;聘请了专业的境内外公司治理律师团队,为董事会规范运作提供法律支持。

二是建立“企情问询”机制。针对外部董事提出的关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问题,中铝国际均按时落实相关情况,及时向外部董事报告相关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中铝国际通过书面形式回复外部董事问询事项6项。

三是不断完善信息支撑机制。中铝国际明确专人负责,向外部董事及时、全面、规范报送参阅文件及信息,传达相关规范性要求;通过召开汇报会、沟通会、座谈会及按月报送《董事通讯》等形式,及时向外部董事汇报公司经营管理情况。

四是完善外部董事决策参与机制。中铝国际制定了外部董事年度调研计划,并做好调研的安排保障工作,确保调研充分深入;强化与外部董事的会前沟通交流,重大事项均在会前通过董事专项汇报会等方式与董事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

充分发挥董事会职能作用

中铝国际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全球有核心竞争力的有色金属工程技术公司的发展愿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能力,着力推进公司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董事会战略引领作用成效显著。围绕中铝国际“科技+国际”发展战略,董事会推动管理层编制了科技发展、人力资源、法治等3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并积极推进信息化、国内业务、国际业务等3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发挥战略规划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打造战略规划执行的闭环体系。

董事会科学决策作用充分发挥。中铝国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召集和召开相关会议,各位董事对决策事项严谨负责,会前详细研读议案材料,充分把握决策事项,会上毫无保留表达个人意见,独立审慎决策,充分发挥了董事会的科学决策作用。2022年前三季度,中铝国际董事会召开了9次会议,审议了75项议案。

董事会防范风险作用充分发挥。中铝国际董事会深入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管理层切实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排查,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立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了具有公司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介绍|招聘公告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99号C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