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灌溉新理念 节能减碳新农村——长沙院利用“光伏发电 潜水泵 储水罐”灌溉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来源: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22

近日,长沙院设计的光伏灌溉项目在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龙边要屯的特色种植试点基地投入使用。该项目利用“光伏发电+潜水泵+储水罐”灌溉方案新理念,彻底解决了石漠化荒山上庄稼地百年无水灌溉难题,让梅达村龙边要屯昔日300亩“望天田”变成了“希望田”,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建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所谓”望天田”,是指靠天气收获庄稼的田地,遇上风调雨顺,收成良好;一旦遭遇干旱,田地几乎颗粒无收。为了解决类似“望天田”水资源紧缺的难题,2014年,梅达村在龙边要屯修建了饮水工程,村民饮水问题勉强得到解决,但是灌溉粮田、发展产业用水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制约龙边要屯的发展。
据了解,梅达村龙边要屯的背面是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卡达水库,因群山相隔,水无法流入龙边要屯。若跨越大山从卡达水库引水,必须克服250米高度的垂直落差;如果采用水泵抽水,不仅需要拉高压线、安装变压器,还要建设配电室,工程投资成本较高,而且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高昂电费会给村民增加负担。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到驻梅达村的第一书记张倬提出一个大胆想法:“能否修建一个绿色节能、低成本的光伏灌溉项目,解决龙边要屯的难题。”该方案得到上级部门认可,但是,因为光伏灌溉属于新生事物,很多建设单位以没经验为由拒绝建设。一心想要为村民解决实际难题的张倬,没有放弃心中的希望,他经过4个多月努力寻找机会,终于找到了敢于担当和具有“冒险”精神的长沙院。

长沙院专家为了践行这一大胆理念,他们实地考察,结合当地日照强度、气象等情况,反复论证研究,提出了“光伏发电+潜水泵+储水罐”灌溉方案的新理念。该技术整个系统由水泵、光伏水泵逆变器、光伏组件以及灌溉设备组成,即在水源点安装光伏组件,通过光伏发电,为水泵抽水提供电源,同时,在靠近村民居住的庄稼地安装了15个储水罐,水泵所抽的水通过储水罐送至“望天田”。

“光伏发电+潜水泵+储水罐”绿色灌溉设施的建成落地,解决了当地庄稼地的灌溉难题,也为村民常规配电抽水节省了费用,同时,灌溉剩余水还能为村民生活用水提供保障。

该项目3月28日开工建设,4月19日顺利竣工。如今,生活在龙边要屯的村民,幸福写满了双眼,那些靠天积水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目前,村民们只需轻轻拧开储水桶水龙头,源源不断的清水便哗哗地流进了“望天田”。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成功运行的光伏灌溉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受到了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平台及《广西日报》《右江日报》等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据长沙有色院项目总设计师袁雄兵介绍,光伏灌溉系统所使用的太阳光具有清洁、环保特点,在工作过程中,不产生废料、不污染环境;光伏发电系统能源转化效率高、易安装,无需燃料及输变电线路建设,安装完成即可运行。同时,该项目建设周期短,收效快,对场地要求也不高,田间地头就可以安装并发电,可靠性高,可大幅度降低灌溉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是一种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发电方式。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介绍|招聘公告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99号C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