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国际中色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11-24

村振兴,产业兴旺,村民喜颜开……金秋十月,行走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茶腊村,通村公路两旁干净整洁,一栋栋漂亮的新住房,一座座颇具茶腊村怒族文化特色的聚居村落,让人不自觉地就放慢了脚步,浏览这赏心悦目的乡色美景。

茶腊村怒族文化特色村落


走进村口,寨门上‘茶腊旅游示范村’几个大字赫然映入我们的眼帘,热情的村民李向前迎上来接待我们,他指着两侧地势险要、海拔4000-5000米的横断山脉,向我们介绍说:“茶腊村地处怒江大峡谷山谷之中,以前我们村碰上下雨天,路都变成烂泥路,如今的茶腊村进村的路都铺上了水泥和特色石板,我们有休闲鱼塘、游客服务中心、高端民宿……其他村子的人都可羡慕我们啦”!贡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丰贵山见到我们后,深情的向我们表示谢意,他说:“这里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中色科技的建设者们真是花了不少的心血。”

2021年10月下旬,中色科技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承揽了“贡山县丙中洛镇茶腊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的建设任务。由于当地地质特征不适合就地取材,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砂石材料都需要从大理、保山等地外运。且丙中洛雨季长,晴天少,“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现场复杂的局面,我们都是以晴天大干、阴天抢着干、雨天小干的方式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工人们常常是处于一种不下雨一身汗、下雨天一身泥”的状态。

中色科技项目总负责人说:在项目建设中我们还广泛吸纳了一些当地的群众就地务工、参与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村民出门务工难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教会了村民基本的工程建设技能、增加了农户家庭收入。

目前,项目环境配套改造已经完工,现场正在推进项目竣工验收。面对美丽的茶腊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全貌,中色科技全体施工人员无不感慨的说:我们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伟大号召,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介绍|招聘公告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99号C座